茶叶蛋是一种食物

海贼ZS/MSH,Superbat。卧槽一年没管被锁一大半,现在哪里比较好混求私信…

【超蝙】【BVS/JL】源起

“布鲁斯,等等。”

蝙蝠侠立刻停下了脚步,反应迅速到没人能察觉到他有多么的不情愿。他转过身,望向对方,用眼睛问“有什么事吗?”

心里,他明白地知道,到底是什么事。

“这个周末你有时间吗?”超人真诚地向他发出邀请,“来我家?聚……”

“抱歉,我……”

“我认为我们有必要好好地谈一谈,”克拉克说,“私下谈谈。”

超级听力,超级视觉,蝙蝠侠提醒着自己,控制好呼吸和语调,要是生理上允许,他希望能顺便控制一下自己的心跳和血压,“对不起,克拉克,”他确信自己的语气与往常一样冷淡,“也许下次吧。”

“你来的话,妈会很高兴的。”

他仔细端详那年轻人的表情,克拉克虽然有些局促,看上去却不像在说谎,“玛莎要来?”

克拉克腼腆地笑笑,“她常常问起你。”

犹豫了一会,他发现自己还是无法对那位女士说不。

“我猜,我只有赴约一个选择了。”

 

踏入那间小公寓的一瞬间,布鲁斯就知道自己的花白买了。

他叹口气,把花束放在柜子上,“你撒谎的技术比我想象中高。”

克拉克笑了,带着一点点狡黠,“我说的都是实话。”

稍一想,就知道自己掉入了多么低级的陷阱,布鲁斯有些无奈。既来之,则安之,尽管他十分清楚克拉克叫自己过来的目的,但到了这个地步,再回避不免太过刻意。

“咖啡?茶?我的确有一些妈做的苹果派,昨天才寄到的。”

“别废话了,克拉克。”韦恩少爷随手把外套一扔,扯松领带,挽起袖口,“拿啤酒。”

克拉克忍不住笑意,“啤酒?”

“对,什么牌子都……除了科罗纳什么都行,”他大大咧咧地坐到沙发上,“我想,今天我是没有乡村家常菜当晚饭了。”

“所以……披萨?”

布鲁斯耸耸肩,“不要夏威夷风味的。不要甜点。”他说,“那些苹果派是我的。”

 

韦恩少爷对于垃圾食品的欣赏让克拉克颇为意外,更让他意外的是,他们两个人居然很聊得来。

布鲁斯不会对他坦白,但更不会跟他客套,所以,他们两个是真的很聊得来。

这小小的惊喜让他有些雀跃。

在他们家的啤酒存货快要告罄的时候——布鲁斯的酒量也让他有点意外——话题终于被引向重点。

“克拉克,我知道你想说什么。”布鲁斯说,“相信我,没什么大不了的,所有人都知道你当时的情况很混乱。”

“我知道你知道,但我想亲口对你说,”他说,“对不起,布鲁斯,我当时脑子不清楚,我不应该对你说那些话。”

“看,你也说了,你当时脑子不清楚,所有人都明白,我也一样。所以不要再纠结这件事了。”

“那你也跟我一样不再纠结了?”

“什……?我?”布鲁斯翻了翻白眼,“兄弟,是你一直在想方设法地跟我‘私下谈谈’,”他夸张地在空气里画着引号,“我要跟你说多少次,没关系,我们都理解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一直想方设法地拒绝跟我谈论这件事?”

“因为这段对话会像现在一样尴尬又无聊。”布鲁斯叹了口气,“最后一块派是我的,别想我会放过它。”

克拉克也叹口气,坐到他身边,“你又在转移话题。”他说,“布鲁斯,我只是想亲口告诉你,我非常抱歉,会对你说出那些话,我从没……好吧,在我们之间的误会解开后,我从未想过要与你为敌。哪怕当初只有几个小时,我也已经把你当成我的朋友,我的战友。”他说,“我从未想过伤害你。”

布鲁斯沉默了一会儿。

“好吧。”他说,“我接受你的道歉,谢谢你这么说。你是对的,的确让我好受些了。”

“天哪,布鲁斯……”克拉克泄气地撑着额头,“别敷衍我,我又不是傻的。”

“我以为你想听我这么说,”布鲁斯无辜地耸肩,“我不知道怎么才能让你相信我根本不介意。”

“因为你不是根本不介意。”克拉克有些激动,“自从把农场还给妈之后,你就很少跟我说话,甚至避免跟我碰面,我约你吃个饭,都需要把妈搬出来才能说服你。”

“我本来就很少说话,也很少跟人私下交际。我是蝙蝠侠,还记得吗?”

“你从没否认过我伤害了你。”

“你就是弄伤了我,想看吗?我可以把诊断邮件给你。听着,克拉克,你想太多了,我没有那么脆弱,不管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。”他再次叹气,“我想我该走了。”

“等等。”克拉克按住他的肩膀。

“你记得那时候,我看到你时说的第一句话吗?

“我说,‘我记得你。’”他说,“你知道我为什么记得你吗?

“我……醒过来之前,并没有安息。”克拉克说,“我躺在那里,离地面六英尺,不能动,不能喊,只有破碎混乱的记忆在脑子里互相冲撞。那些记忆,那些画面,全都是关于你的。

“你拷打的囚犯的照片,你的新闻报道,你和我战斗,你踩在我胸口上高举氪石做成的长矛,全都是你。”

“看来我让你担忧到死了都不得安宁。”布鲁斯的笑容有些苦涩,“这是一种变相的肯定吗?”

“不,不是因为你曾经想,并且有能力杀了我。”克拉克说,“是因为你是我死前唯一没有想通的问题。

“你是个好人,善良的人,你比我更加痛恨罪恶,更加渴望秩序。为什么你会做那些事?为什么你孤注一掷地想要杀我?是什么把你推得那么远?

“我躺在那里,没办法正常地思考,关于你的矛盾和事实,还有你当初对我的敌意,却像幽灵一样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。

“你是我生命中唯一的谜团。”他说,“我的混乱之源。”

布鲁斯沉默了很久,“我很抱歉。”

“别抱歉,我报过仇了。”克拉克说,“我们心里都清楚,我不是因为你而死的。事实上,如果不是你没能杀了我,我们根本没机会赢毁灭日。”他说,“不用辩解,就算妈的名字不叫玛莎,你也下不了手。你没办法杀任何人。你是蝙蝠侠,还记得吗?

“但我需要得到方程的解答。”他说,“我能理解你把我视作人类的威胁,天,这个星球上支持我和反对我的人大概一样多。但只有你,不惜用生命去阻止一个1%的潜在威胁,为什么?你是蝙蝠侠,整个高谭都在靠着你,为什么你会做这么极端的事?

“我向你道歉,不是因为我神志不清的时候弄伤了你的背和肩膀,你自找的。我道歉,是因为我对你说,‘这世界不需要你。’”他说,“世界需要你,我需要你,因为你是这星球上,也许是这宇宙里,唯一一个可以阻止我的人。而我,不希望我的紧急制动出现任何问题。

“所以,我请求你,告诉我,是什么在扰乱你的步调?”

良久,布鲁斯突然笑了一下,“‘紧急制动’,真有你的。”

“布鲁斯……”

“我知道。”他说,“但我还没准备好谈论这件事。”

灯光在他的脸上留下阴影,从侧面看来显得异常寂寥。克拉克的心中,忽然涌上一股无可名状的冲动,想要去做什么,却又好像想不出来能做什么。

“跟蝙蝠洞里那套罗宾制服有关吗?”在他脑中盘旋了许久的问题冲口而出,甫一出口,他便有些后悔。他不该看到那套制服的,至少,很显然,布鲁斯不想让任何人看到。

布鲁斯喝掉罐子里最后一口酒,“你看到了?”他捏扁了易拉罐,“我生命中最大的失败。”

许久,他们两个都没有说话。

“我失去了一个人,克拉克。我的家人,我的朋友,我的战友,我的孩……”最后一个词消失在他的咽喉里,没有人能听到结尾,“因为我没能预见到它会发生,因为我没能来得及……”他深深吸气,“我真的还没准备好谈论这……”话还没说完,突然被温暖的气息紧紧包围。

“对不起,布鲁斯。”克拉克的声音闷闷的,“我觉得我必须这么做。”

阳光的味道缓慢地渗入他的身体。久违的,令人安心的,另一个人的温度,煽动着体内的酒精,让人醺醺。这感觉过于难以抗拒,布鲁斯忍不住难得地放纵一下内心中的普通人,随波逐流。

然而人性贪婪,打开了一个缺口的欲望总能让堤毁坝决,他意识到这样的沉迷只能是饮鸩止渴。就像阳光永远无法照亮夜晚,再壮美的夕阳,除了留下遗憾,又能如何呢?

他恋恋但坚定地离开了那个温暖的怀抱,“谢谢,克拉克,我很感激你这么做,真的。”他笑了笑,“但我不需要这个。”

克拉克看着他,“你需要什么?”

布鲁斯耸耸肩,“更多的酒精,”他冲克拉克挤挤眼,“或者一个好女人。”他伸向桌上的啤酒。

一股无法抗拒的力量攫住他的手腕,扭转他的身体。在他的大脑仍是一片空白的时候,不久前才让他沉醉的气息已经充斥了他的世界。克拉克的头发垂在他额头上,如本人的动作一样温柔。他的目光诡异地集中在克拉克的眼睫毛上无法移开。

那两排小扇子一样的睫毛微微地抖动着,仿佛最轻微的触碰也会造成极大的惊吓。他不禁想象那样的情景,差一点就要伸出手去。

在那之前,那双眼睛睁开了。他的眼睛,在不同的光线下,颜色总有细微的差别,现在看来,如同凌晨时的晴朗星空,是一种深邃的靛蓝。

“你知道你在干什么吗?克拉克。”他惊讶于自己声音的距离感,仿佛是另一个世界的自己说的这句话。

那双蓝眼睛紧紧地盯着他,带着与自己相同的不知所措,和一种让人心碎的哀伤,“不太知道。”然后,他再次尝到了那已经变得过分熟悉的味道,布鲁斯忍不住闭上眼睛。

这不好,他心里想着,这非常、非常不好。但一夜都没有发作的酒意,在这一刻忽然统统涌了上来,如同涨潮的海水,缓慢地从所有方向挤压着他的身体。即将溺毙的恐惧感从他的脚趾一寸一寸爬上心口。只不过,不同于海水的冰凉,淹没他的是极舒适的暖意,先夺走他的呼吸,再侵蚀他的身体。没过多久,他的意识便仿佛被压缩到了身体深处一个小小的角落,掩耳盗铃。

“克拉克……”他喃喃着那个名字,“不”字却只能在心里左冲右突。空气一点点燥热起来,原本竭力想要隐藏的渴望突然张牙舞爪地闯了出来,掀起阵阵热浪。热潮夹杂的酒意让头脑阵阵发昏,有什么东西,擂鼓一般,一下一下寻找突破口。他的边界在冲击下,一点一点,变得脆弱不堪,最终分崩离析。

“布鲁斯,”有人在轻轻地叫他,“布鲁斯。”

他抬眼,发现对方仍旧有些迷茫的眼神中,有什么在缓慢坚定地成型。

糟了,他想,却忍不住迎上前去。


-------------

fin.


写在后面的碎碎念,没有必要看:

11月18号中午1点,我和亲爱的稻草草相互搀扶着一路哀嚎出了电影院,浑身上下都是电影扎的刀。个人是比较容易被煽动的那种观众,所以相比剧情,我总是会比较先注意到人设和台词。作为一个老爷粉和超聚聚吹,真的是心碎成一地渣渣。写这个东西,一大半是想要治愈一下自己。如今的电影宇宙,演员都很棒,从MOS开始风格也很符合我的中二喜好(喂),所以这也算是一种对抗认知失调的手段吧XDDDD另外,也表达一下我对电影宇宙的老爷和超聚聚的理解。

公认的,扎导一路都在把超聚聚往CAPITAL H-I-M上带,我的解读是,那是“别人眼中”的超聚聚。MOS里,超聚聚走上神坛,BVS里,他捡回了自己作为一个儿子,一个爱人,一个朋友的身份。他是为了这个世界,更加是为了自己所爱的人去赴死的。扎导的超聚聚是一个现世神的复杂形象,所以充满弱点、错误和矛盾,竭尽全力去维持能力与责任的脆弱平衡。

电影老爷就正好相反。我总觉得电影宇宙的老爷,一直在最低谷挣扎求生,很有可能是因为二桶的死给他带来的打击。他认为那是他的责任,在拼命地过度补偿,所以在BVS里他会视超聚聚为一个无法容忍的潜在威胁。他的逻辑是没有任何问题的,只是做法过于极端,缺失了通常蝙蝠侠设定中的从容和精细。我从来不觉得老爷会认为超聚聚的牺牲是他的责任,老爷一定会接过超聚聚的责任,守护他爱的地球和人类,那是超级英雄的觉悟和他对超聚聚的友谊和敬意,而不是愧疚。现在的老爷,是在最糟糕的情况下透支自己的生命去背负肩上的责任。我是真的很心疼。

所以超聚聚,拜托你对他好一点。

算了……不说了……我等导演剪辑版……

评论(4)

热度(15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